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本院概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专家研讨“一带一路”背景下端砚文化发展路径
发布时间:2019-03-12

   33日上午,我院组织召开“‘一带一路’背景下的端砚文化发展路径”学术座谈会,邀请端砚行业的领导、专家、学者二十多人,探讨肇庆端砚文化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,突破历史发展瓶颈,寻求新的发展机遇,实现持续、生态、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。

  院长盛革、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王建华、高要区博物馆馆长姚锦鸿、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莫少锋、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莫汉东、端砚收藏家黄广康、广东省砚文化研究基地秦巳龙、肇庆市工艺美术大师程振业,以及基层端砚从艺人员代表等参加座谈。会议由叶枝青副院长主持。

  会议认为,端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,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,经历了由实用型、艺术型、收藏型乃至教育型的历史发展与演变,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,是推进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元素。“一带一路”的国家战略推进正如火如荼,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全面铺开,端砚行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,抓住新机遇,以大国工匠精神不断探索实践,提高发展质量,以实践创新推动文化创新,以文化创新引领实践创新,在“上下联动、左右协同、建设合力”的新工作机制中,不断挖掘砚文化发展的新内涵,谱写端砚文化发展的新篇章。

 

 

关闭

   友情链接

经济社会与历史文化研究院(乡村振兴研究院) 版权所有
地址: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:0758-2752982 邮箱:jjwhyjy@zqu.edu.cn